20140201_210503  

 

黃俊郎又出書了,他的第五本書叫做「黃俊郎的黑」。這個寫了書、畫了插畫、拍了電影、填了一堆大家耳熟能詳的歌詞的台灣鬼才,正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

 

 

 

黃俊郎是誰呢?周杰倫出道時的「軌跡」、「以父之名」、「蛇舞」、「喬客叔叔」到走紅之後的「牛仔很忙」、「水手怕水」,作詞人是黃俊郎。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作詞人也是黃俊郎。除了雙J之外,南拳媽媽、S.H.E、梁詠琪、杜德偉、蕭亞軒、梁靜茹、黃立行這些歌手的專輯裡往往也會聽到黃俊郎的歌。

 

 

 

如果你常逛書店,不妨往現代文學、插畫那一區走一圈,也許你會發現有一系列白色書皮叫做「這本書」、「第二本書」、「第三本書」、「不是第四本書」這種奇怪的名字的書,裡面滿滿的都是黃俊郎的塗鴉。當然現在擺在誠品架上的最新作品叫「黃俊郎的黑」。

 

 黃俊郎的黑  

 

六年前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黃俊郎堪稱是周杰倫、桂綸鎂之外的第三主角,他是裡面那個頭上綁著頭巾、一天到晚跟女生拋媚眼的橄欖球員,還在台上大唱一曲「女孩別為我哭泣」。去年的周杰倫執導的「天台」,黃俊郎正是戲份很重、爆炸頭的那個。

 

 

 

回到二十五年前的雄中校園,年輕的黃俊郎就和我們坐在雄中那排專給社會組的充滿林蔭的一樓教室裡,跟現在一模一樣,他是一派吊兒郎噹,愛開玩笑,喜歡塗鴉,理直氣壯地不曾放心思在無聊的功課上,但心思卻細膩而感性,還帶著些許的不安。

 

 

 

度過了相當辛苦的學生生活,黃俊郎在畢業幾年之後,開始與周杰倫攜手,擁有自己的舞台,然後開始向台灣綻放了屬於我們這個年代的光與熱。我第一次在電視上聽到黃俊郎的名字,是從伍思凱的嘴裡。當時記者問伍思凱有關詞曲版稅的收入,伍思凱苦笑著說,這年頭,真的能靠版稅賺錢的,恐怕就只有方文山跟黃俊郎吧!然後,我開始注意到這個同學在媒體上的動向,看到他在周杰倫的MV「退後」裡演出,看到他出書,然後接下來看到他寫的詞在大家小巷裡傳唱,最後躍上了大銀幕。

 

 

 

不同於方文山的詞總帶著濃濃中國味,黃俊郎的詞則飄著跳躍式的夢幻異國風。「以父之名」裡有聖堂、黑禮服和石板路,「夜的第七章」裡充斥鳶尾花、石楠煙斗與蘇格蘭警場,「牛仔很忙」裡有馬蹄、口琴和啤酒,「蛇舞」裡有尼羅河、紙莎草、和人面獅身。有這一中一西的兩大作詞天王,周杰倫如虎添翼,巨星地位無可撼動。

 

 

 

連阿郎自己都不知道的,幾年前我在澳洲紐西蘭出差工作時,慢跑過大街小巷,穿過雪梨歌劇院明亮的海邊,也穿過奧克蘭市中心陰森的墓園。我那時一邊跑著,耳邊最常放的是黃俊郎的歌。記得他那首「夜的第七章」是這樣寫的:

 

 

 

事實只能穿向沒有腳印的土壤

 

突兀的細微花香

 

刻意顯眼的服裝

 

每個人為不同的理由戴著面具說謊

 

動機也只有一種名字那叫做慾望

 

 

 

越過人性的沼澤

 

誰真的可以不被弄髒

 

我們可以遺忘原諒

 

但必須知道真相

 

被移動過的鐵床
那最後一塊圖終於拼上

 

 

 

周杰倫的歌適合慢跑,黃俊郎的詞值得咀嚼。那時我一邊在南半球跑著,一邊心裡頭暗罵著:「媽的!阿郎怎麼能胡扯還胡扯得這麼有道理!」結果,無獨有偶,今年黃俊郎在我的書上簽名時,只大大寫了兩個字「媽的!」。

20140201_223259  

 

 

後來我看了黃俊郎的部落格,讀了他的書,欣賞了他的畫,於是過去那個年輕的黃俊郎又回到了我的眼前。是的,他的的確確還是我以前認識的那個黃俊郎,在經歷了這麼多風之後。蠻不在乎的背後是在乎,吊兒郎噹的背後是纖細,不按牌理出牌的背後,是極端的感性,也許也還帶了些許的不安。而那些莫名的不安,這麼多年後,我依稀在他身上還看得到。

 

 

 

也因為這樣,當我們手上刁著煙,開著玩笑,對著彼此罵髒話時,我們還是清楚地知道,黃俊郎一定還會繼續用他獨特的方式,向兩岸成千上萬個年輕人訴說著這一代的迷惘與思考,而我們這群狐群狗黨的雄中三年二十組,不管誰是警官律師法官會計師教授黑道或是便利商店的店長,不管是羅主公仔任仔琪仔鋒仔貓仔雀仔傑哥虱目色呆大王喬伍志鴻小強偉彰德正馬皓或小wife,我們永遠是南台灣豔陽下那群追著音樂班跑也被教官追著跑的高中生。

 

 

 

加油吧~~黃俊郎,你是我們的驕傲,台灣真的需要多幾個你這樣的鬼才!

 

 20140203_104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丈夫週記 的頭像
    大丈夫週記

    大丈夫週記

    大丈夫週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